2010年6月12日星期六

做秀不如硬功夫

联合日报专栏064#蔡羽


当国家领导人,危机处理能力至关重要。至少美国总统奥巴马,目前正面对这个头痛问题。

墨西哥湾漏油事件导致严重的环境问题,奥巴马政府危机处理行动缓慢,遭在野党和人民严厉批评,一些评论人更将有关事故视为奥巴马政府的“卡特里娜飓风”事件,并质疑奥巴马的能力。

奥巴马第二次视察灾区时,蹲在路易斯安那州一个名叫“大岛”的海滩上,捡起稠密的油块,眉头深锁。他说:“我知道你们心急如焚,我和你们一样。媒体会失去新鲜感,但我不会,我始终和你们在一起。”

然而,这个一般上领袖在处理重大危机事件时必做的标准动作,却没有受到美国民众的好评。看看美国民众怎么看待这场政治秀——

有人说:我们不要奥巴马这样,我们要他解决问题。说老实话,奥巴马在他们心目中的形象还不如肇事的英国石油公司。

有人说:我并不讨厌奥巴马,但我想说,他这次来的主要目的就是来安抚我们。

有人说:奥巴马的讲话跟5年前“卡特里娜”飓风后布什的讲话如出一辙,有点“中听不中用”。

这也让人想起去年台湾发生的“八八水灾”,马英九政府也因为救灾缓慢,政府高官缺乏爱心和同理心,被舆论批得体无完肤,马英九个人的名望也创下从政以来最低的纪录,而且至今仍无法摆脱这个污点。

我经常喜欢将奥巴马和马英九相提并论,因为他们都是顶着超高民意上台的明星领导人,而且上任时间相差不远。然而,两人后来的总统路却也同样摆脱不了被批判为做秀多过做事,可见明星领袖固然可以打造,可是你一旦手握大权,民意就不是你能打造和操弄的了。

当前大马,“一个马来西亚”口号在国际专业机构的设计和操盘下,响彻云霄,也在某个程度上顺利打造了首相纳吉的形象和人气。然而,纳吉也许该引奥巴马和马英九的遭遇为鉴,要成为好领袖,不能不做宣传,更不能不拿出硬功夫。

01-06-2010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