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2日星期六

下跪

联合日报专栏065#蔡羽


为什么要下跪?

古代中国,天子当中坐,文武百官同时下跪磕头,对天子表示莫高的敬意。天子是主,而跪成弧形的这些人是奴。再不然,武侠小说里面会这样写——某个武功高强的大侠抓住了一个人,那人自知武功不如人,又贪生怕死,于是双膝一软,“咚”的一声跪倒。这一跪,是求对方饶命。电影中还有这样的画面,某侠义之士,救了某某一家人的性命,大恩大德无以回报,只好全家老小对着救命恩人跪谢。

当然,至今依然比较“通俗”一点的跪,是祭祀时尊敬神明的一跪,和送终时子孙们的一跪。

中华文化老传统的一面,有一个始终让西方人不得其解的跪文化。从一些典籍中可以知道,西方也有跪文化,然而西方的跪,通常是单膝着地,远不如中国人双膝着地加磕头的跪那么“透彻”。

五四之后,除了祭祀和白事的需要,跪文化普遍被视为奴性,已经不那么“流行”,但如果你有稍微留意媒体上的新闻,赫然发现这个奴性的动作只是被隐藏,却没有从我们的生活中消失。

这些年来,中国频频发生学生下跪事件,毕业生集体跪谢师恩的画面一再出现,看了总是叫人心里不舒服。结果,自然引发舆论鞑伐,校方当然也就搬出大堆道理,把学生下跪说成是自发的,而且是“健康”的。

2007年,马六甲文化小学好学不学,也让265名小六毕业生以感谢师恩之名,特於毕业典礼前夕在全校学生的见证下,向55名老师下跪敬茶、献花及感恩册。这新闻在那个时候,自然也在国内引发很大的争议,批判声大过赞许。

师恩如父恩,该谢。然而,谢师恩应当由孩子发自内心,不该通过校方的刻意安排。老师传道授业解惑,是为人师表应尽的责任,老师不该讨谢。好老师必定得到学生的尊敬,那“感恩”是尽在学生心中,何必开口向学生要?再者,人固然长幼有序,但地位与尊严应当是平等,感恩理应是在这个原则下从心散发,而不是诉诸委屈下跪的动作中。难道把自己搞得比对方矮一大截,就是感恩和尊敬对方的意思吗?

教育界应该教给学生尊重别人,也应该教给学生自重的道理。把自己矮化的下跪文化如果今天复僻,那我们就在世界面前,永远矮一截。

09-06-2010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