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日星期三

你帮我,我帮你

联合日报专栏063#蔡羽


在这个金钱不是万能,没钱却万万不能的时代,钱不但动人,也能动鬼。有个故事是这样的——

有一个初来地狱报到的新鬼,既疲且饿,一幅干巴巴的模样。在地狱中,他遇到一个胖嘟嘟的鬼,羡慕不已,于是向胖鬼请教保持福态的秘诀。胖鬼得意洋洋的告诉他,只要到人间作祟,闹点动静,人们一害怕,自然就会供奉祭品,那时就可以大快朵颐了。

瘦鬼一听,觉得所言甚是,于是急忙到人间,冒失闯进一户人家。但见厨房有一口磨,他不假思索就抢步上前推了起来。那家主人听见异响,赶紧到厨房查看,却看不见人影,只见石磨不停转动。这是穷苦人家,束紧腰带度日,家中根本没有多余的食物。主人看见这番景象,感叹道:“天见我可怜,派只鬼来帮我推磨了。”

结果,瘦鬼当然一无所获,当了免费劳工,白白累得再死一次。

这个杜撰的故事出自南朝宋刘义庆的《幽明录·新鬼》,写的就是后来家喻户晓的“有钱能使鬼推磨”这句俗语。

金钱的魔力之大,连鬼也要跪倒在它面前。可见,金钱的影响力,早从古代就无远弗届了,来到资本主义盛行的今天,恐怕有过之而无不及。从个人到国家再到世界,金钱影响我们的生活,经济稍微动摇一下,大家都遭殃。国家兴亡,匹夫有责,今天改为“金钱”有责可能更贴切。

所以,金钱之于政治,向来发挥很大的影响力。政治不可能脱离金钱,也很难每账必记,内里牵涉太多条件交换。这也道出了政商挂钩也根本是公开的秘密,政治需要商界的财援,商界也不能没有政治上的关系。

在这个架构下,如何杜绝假公济私、贪污、贿赂呢?各种方案尽管白纸黑字,但政治始终还是脱离不了这些丑陋的一面,唯有看有关政治人物的个人政治道德操守了。

贪污是政权覆没的其中一个重要征兆,贪官污吏被视为鱼肉百姓,从百姓户头里吸血。严重的话,贪污可以导致民不聊生,尤其在经济不景的年代。这个道理,今天马来西亚的选民渐渐明白了,也渐渐搞清楚领袖的拨款拨的是谁的钱,要选民对拨款感恩,其实是荒谬的。

所以,你可以理解当前最流行的那句话——“你帮我,我帮你”出自尊贵的首相大人口中之后,引起的公愤有多大了吗?再回头看看瘦鬼的故事,是不是更若有所思了。

25-05-2010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