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8日星期二

在越南感动了

联合日报专栏059#蔡羽



抵达胡志明市之际,已经夜幕低垂。越南的高楼依然零星亮着灯,街道也闹哄哄,游客和当地人错肩而过,车子和电单车的汽笛声此起彼伏。越南就这样热闹的迎接我的第一次到访。

和许多前殖民地一样,胡志明市的建筑物新旧参杂,东西合并。这座城市人口多,走到哪里都是人,街道也车水马龙,繁华景象令我们对这个先前挺陌生的国度深感惊讶。

我们居住的旅店,就在老街区内,也是越南最著名的旅游区。旅店所在的小街上,酒吧多,旅馆多,旅行社也多。到邻近街道走动一番,发觉到处都是如此。我才发觉,越南的旅游业显然很兴旺,以致于我们在越南的几天,一直碰见不同的游客,听见不同的语言。

胡志明市的气候相当炎热,我们汗流浃背过完每一天。参观了各个旅游景点,也在市区各处走动,我特别喜欢看越南人的生活方式,很像我们,又很不像我们。

就说饮食吧。越南和马来西亚在烹调方面的食材差别不大,但越南美食比较清淡和均衡。越南人好像特别爱吃菜,桌上佳肴少不了大盘大碟的菜,尤其每餐必不可少的是薄荷叶。薄荷叶在越南可说是百搭食材,春卷、河粉、清汤等都加入薄荷叶,淡淡凉凉的薄荷香,在炎热的越南犹如空气里的一丝凉意,搭得好。

越南华人多,尽管华语说得并不好,但还是能聊上几句。越南华人又以海南人居多,地理因素把华人的祖先送到这里,然后和道地的越南人生活在一起好几代,早已不分你我。也因此,越南到处都是佛堂、天主教堂,多元种族多元信仰的气氛自然泼洒。

腼腆温文的越南人看来很刻苦,大家都在卖力讨生活,收入却是微薄的。然而,越南人却也最会生活。越南的公园,是不容错过的风景线。中午时分,公园里都是纳凉的人群,大家相约吃个午饭,或者围个圈圈聊天,再不然排排坐打个盹,要不就下个象棋,然后大堆人围观。

傍晚,公园更是人山人海,有一、两百人的健身操,有十几二十人的街舞,有人跑步,有人踢毽子,有人下棋,有人利用公园的设施健身,有人纯粹坐着发呆,有人叽里咕噜聊得正起劲,有人在公园对面的人行道上坐在矮凳子上喝杯咖啡或茶……这些画面,是真实的越南生活,我就这样被感动了。

别忘了,不过半个世纪前,这里是战火连绵。

27-04-2010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