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8日星期二

征兆

联合日报专栏058#蔡羽


满清末年,贪官污吏横行,滥权的程度无以复加。一个垂帘听政的老太婆,把海军的军费移做他用,盖了一座华而不实的花园,结果导致营养不良的海军在史上著名的甲午战争中不堪一击,揭穿清朝纸老虎的面纱,也掀开清朝政权覆亡的历史。

满清末年还有一个迹象,就是贪官污吏欺上瞒下,有政令没执行,百姓的言论自由严重被剥夺,而且惨遭鱼肉,为官者嚣张,独霸地方,终导致百姓生活越来越艰苦,却苦于投诉无门,也碍于淫威不能投诉,结果官逼民反。

败坏的财政制度,也是满清末年的征兆。好吧,满清太远,看看1998年的印尼,国内贫富悬殊,富者愈富,贫者愈贫,结果生活在清贫线下的人怨恨少数刮去国家大部分财富的富人,终于酿成暴动,死伤难以计数。

姑且不说暴动,可以想象一个政权出现没落和无力感之际,执法一定也很难有效率,烧杀掳劫当然少不了,因为活不下去的人越来越多,反正烂命一条,横竖也是死,不然就以非常手法干非常事,抢到多少资源是多少,总好过坐以待毙。来到这个阶段,警察的势力恐怕不如地方上的黑势力,而且恐怕知法犯法早已不是新鲜事了。

春江水暖鸭先知,政权衰落则是国家领导先知。衰落的政权必定心虚,心虚的政权最怕被揭竿起义干掉。怎么办?于是,领袖开始编织假象,为自己的政权涂脂抹粉。结果,谎言越搞越大,一旦被挑战或被拆穿,肯定立刻垮台。

萨达姆专制统治的伊拉克曾自称世界第四军事强国,结果美国入侵,没有付出太大的代价,就让这个拥有两千五百多万人的假强国垮掉。

类似的情况还出现在大英帝国。二次大战前,英国是世界上最强大的殖民地宗主国,占领的殖民地不计其数,号称“日不落帝国”。结果,二次大战爆发,英国不但在欧洲战场轻易被击败,甚至在亚洲也被日本这个小国欺负,全世界才愕然发现英国原来已经败絮其中。

一个政权的瓦解,不是一朝一夕,而必然有衰败的过程。衰败是警讯,懂得急转弯,就有力挽狂澜的机会。怕就怕恶质官僚文化,蒙蔽领导人的眼睛,终至覆水难收。

这些历史教我们的,如果你觉得很熟悉的话,请不要惊讶,历史反正一再重演。

13-04-2010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