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8日星期二

公园的学问

联合日报专栏060#蔡羽


在越南胡志明市街头,最叫我惊讶的是公园特别多。古朴与现代糅合的设计,齐整的草坪,加上到处都是艺术雕塑,构成胡志明市区公园的特色。在设备方面,公园里有小朋友的游乐场,还有各种健身设施,每隔不远还设有饮水机或汽水自动贩卖机,很是方便。

难怪,越南人很喜欢窝在公园。傍晚时分,公园里有成千上百在做运动、纳凉、闲聊的人群,即便中午时分,也有很多来到这里休息的上班族或学生。他们或三三两两席地而坐,或单独一人在吃着饭盒,也有些人在下棋,参天巨树的树荫下,热带的炎热都不再是问题了。

难得的是,偌大的公园难得见到垃圾纸屑,设备也完好无损,表现了越南人的公德心,也说明公园是受到完善管理的,这是马来西亚需要学习之处。

公园的概念,始于古代皇家贵族,后来才逐渐平民化,以致成为近代城市规划里面的一部分。从功能来说,公园满足人们游憩、观赏、休闲的目的,同时也应当具备改善城市生态、防火和避难等作用。有些地方的公园规划,更加入艺术元素,使得公园胜景更添韵味。

好的城市一定有好的公园。好的公园一定可以让城人在特定时间喜欢聚集在这里,运动健身,或者促进联谊。城市人生活忙碌,自我保护意识强,人情自然也就疏离。如果有了好公园,大家就可以在这里破除疲惫和疏离感,所以公园其实有调节城市氛围的功能。

马来西亚也有不少大大小小的公园,但说实在令人印象深刻的不多。比较综合性的公园,古晋海唇街的河滨公园可以说是其一。这座当年曾经在国际上获奖的公园,如今却显得迟暮,公园里的设备老旧复遭破坏,有些已经被移除,综合功能日渐萎缩,不复当年风采。

如果说还值得推崇的,可能要到诗巫去了。去年尾特地参观诗巫好几座公园,感觉诗巫市议会总算在这个方面下了不少心思。然而,我也看到一些崭新的公园,无可避免受到一定程度的破坏,长期而言是否能够保持有效管理,还是一大考验。

公园作为城市的一部分,其实在规划之际,必须要有全盘而长远的打算,更重要的是必须加入人文思维,以人性化为出发。所谓“好”,就是让人喜欢去,而且有安全感。马来西亚的重商色彩很浓,有商机的政府就看重,没商机的靠边站。所以很多公园破烂了,沦为游荡份子滋事的地方,当局只是视而不见,令人失望。

这么说吧,一个城市的进步与否,从城市里的公园就可以一叶知秋了,你同意吗?

4-5-2010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