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8日星期二

媒体无完肤?

联合日报专栏061#蔡羽


记得当年读新闻时,讲师曾经在课堂上要我们辩论探讨文人办报和商人办报的差异,引起我们一班年轻人的热烈讨论。当时的辩论内容如何,我早已不复记忆,倒是对“文人办报”这个词咀嚼至今。

所谓文人办报,简单的说就是文化人基于社会正义等理念,创办报纸,以公正客观之姿,针砭时弊。这个现象,常见于早期,不但中港台如此,砂州也一样。文人办的报纸,通常比较显见个性,固然有时曲高和寡,却被视为社会的良知。缺点是,由于文人们重视理念,不重视经营上的盈亏,导致文人办报的结果通常都是亏损连连。

八十年代以后,报业逐渐集团化,在大鱼竞逐的情况下,资金不足的小报都难以生存,最后往往被财雄势大的报业集团并购,或自行结业,文人办报成了绝响,报业全面进入商人办报的年代。

此时,报纸——或者说媒体的定义,可以简单这么说——既是文化机构,也是商业机构。就文化传承和资讯传播来说,媒体扮演重要的角色,也被视为文化的推手;但就商业角度来说,媒体其实在贩卖广告给读者,也把读者量贩卖给广告主。

媒体需要生存,生存之道就是一门生意。媒体作为一种“产品”,自然就无法回避生意,否则媒体工作者无以为生。但是,媒体却又背负使命,掌握读者的知情权,也左右读者的思维、价值观。所以,媒体本是充满复杂性,既是有影响力的权力,也是可以被控制和贩卖的奴隶。

媒体也无可避免成为政客拉拢、收买和威吓的对象。政商挂钩不是第三世界的专利,先进国更是严重,媒体既然作为一种商业机构,当然也就被计算在内。因此,我们看看美国、英国、台湾等所谓新闻自由的国家与地区,媒体的政治倾向从来不是秘密。

剖析了媒体大生态,如今我们回头看媒体工作者,要在这种大生态下坚持新闻自由和正义至上的新闻原则,其实是需要勇气的。现实告诉我们,当今世界没有为正义牺牲的媒体,却有为正义牺牲的媒体工作者。重点是,你要付出的代价就是打破饭碗。

近来,有两个名字一定要被记得,他们是周泽南、黄义忠。他们都在追求新闻自由的路上,被狠狠砍了一刀。但他们非但没有因而瑟缩起来雪雪呼痛,还挺身而出,捍卫新闻自由的权力。这等媒体人的骨气,值得给他们热烈掌声。

与此同时,媒体史上多一笔新闻自由的记录,代价是牺牲两位好媒体人。就是这样。

10-05-2010

1 条评论:

Sophia 智鳴 说...

好一句骨氣,十年在報界,我學會了忍辱,垃級變黃金,黃金變清流,實現社會正義終究是要回歸到教育上的,就看有幾個媒體人,知识分子悟得透這道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