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8日星期二

种族老歌新唱

联合日报专栏056#蔡羽


这边厢,号称代表全马华人的马华正在兄弟阋墙苦斗,为重选而忙;那边厢,自称维护马来人权益的马来土著权威组织(Perkasa)召开年度大会,大放种族主义厥词。

马华内乱,党内派系越斗越多,领导人为了重选努力拜票,接见中央代表,早已无暇为国内华人争取权益,也别说对抗巫统的种族霸权。这下可好,趁着国内华人政治领袖互相倾辄,一班种族主义狂热份子搞了这么一个土著权威组织,毫不留情向华印族开炮,炮口甚至也转向巫统,批判巫统已经无法为马来人“争取”权益。

在廿一世纪的今天,听见历史的回音,真是一件诡异的事情。马来土著权威组织的言论,必定勾起很多老一辈人的湮远回忆——那民族主义高涨的年代,巫统、马华、印度国大党为争取各自族群的权利而斗争,结果也为了马来西亚的成立而协商——何其壮阔的时代波澜原本已经渐渐远去,今天逐渐为了一些看不开的人而回流。

为马来土著权威组织年度大会主持开幕的前首相敦马,显然是一位怀旧的人。他是越活越年轻的典范,盖因年轻时的他是一位彻头彻尾的种族主义者,后来当了首相在暮年之际提出充满现代主义的“2020先进国宏愿”,不想老来退休之后,又变回年轻时开口马来人闭口马来人的模样。

但是,敦马也许老了,错怪了巫统。天地良心,巫统从来都还在种族主义大家庭里,你看首相纳吉的“一个马来西亚”在党内多么缺乏认同,副首相慕尤丁的爱好就是训斥他族,还有许多基层党员怎么看都在维护敦马当年留下的精神财产。错就错在,巫统应该更极端一些,老人家才能安心。

马来西亚成立至今,还有一大票人参与马来土著权威组织,印证种族主义市场依然不小,在位最长的敦马前首相真的居功不小。也难怪,搞种族主义毕竟比“2020先进国宏愿”容易,只要你的野心小一点,做个地方霸王也就称心如意了。那些每天高喊民主,要求公平合理的所谓读很多书的人,烦请移民。

只是,我一直不明白一点——为什么以白人为主的美国、以汉人为主的中国,不愿向我们可敬的敦马学学,也来高喊“维护白人 / 汉人的权益”呢?也许,它们不愿放弃世界强国的野心。

好了,马华重选完毕,新的领导层是否该暂时搁置争议,好好思考种族主义这件事。还有印度国大党,还有每天高喊不分种族的民联三党,也都该仔细思考这个问题——在这个种族主义老歌新唱的年代——马来西亚人的未来是拥抱世界,还是回归山洞,就在这一代政治人物的一念之间了。

写了这么多,最后想起大诗人艾青的诗句: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 / 因为我对这土地爱的深沉。

28-03-2010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