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8日星期二

斗烂政治

联合日报专栏053#蔡羽


两个男人相斗,最后女人选择了甲。

甲问:“亲爱的,你喜欢我那一点?”
女答:“哦,亲爱的,我喜欢你是因为你没有乙那么烂。”

如果我把两个男人设定为国阵和民联,女人设定为选民,女人这样的回答,你同意正是目前我国人民的政治看法吗?

政治上的恶斗,斗的是招术,你挖我的痛脚,我抽你的后腿,最后所谓的政绩都被这些乌烟瘴气掩盖了。在这种情况下,媒体上多的是负面新闻,国阵、民联都变成一个样,大家好像都难有什么大建树,唯一就看谁犯的错比较多,谁比较令人讨厌。

这样的恶质政治文化令人反感,但却是民主进程里不容跳过的阶段。以大马现在的情况来说,两线格局初成,最关键的议题还是种族主义,支持和反对者皆有之,斗争的结果还难以预料,选民恐怕还有得伤神。

意识形态之战的结果,连累政绩不彰。此外,各种政治迫害手法层出不穷,草木皆兵。在肮脏手段面前,选民很难对现有的两线产生正面观感,只能说谁没那么烂,就选谁好了。

当前的朝野攻防战,谁也讨不了好处。国阵有联邦资源优势,首相纳吉的“一个马来西亚”也一度引起人民的好感,但随后而来的赵明福命案、“阿拉”字眼风波等,以及以其副手慕尤丁为首的巫统鹰派的极端言论,都导致仅有的这些优势逐步减弱中。在野党方面,尽管在治州方面有一定的成绩,但议员素质的低落,则导致形象大跌,也引起选民对在野党治理能力再度出现很多疑虑。

但是,国阵千万不要忘记,如果选民对现有的政治动荡感到不满的话,恐怕最终还是对执政者的伤害比较大。国阵有治国经验,这一点理当就是最好的优势,也容易得到选民的信任,关键是必须改善贪污滥权和各种不公平的种族主义政策,只要做到,选票必定回流。

换言之,在野党也不能以为选民的支持是稳定的,里头可能很多还是“不满国阵”的票,并非“支持民联”的票。

07-03-2010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