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0日星期四

还是送出去好

联合日报专栏062#蔡羽


不久以前,有一则不明显的新闻这么披露,大马开国元勋敦李孝式的长子李剑桥将其家族遗留下来的144箱多达18万页的珍贵私人书信文件捐赠给新加坡东南亚研究院。新闻也回顾了去年9月,马华创党人敦陈祯禄的女儿陈金瑞,斥资购买两间马六甲荷兰街的老屋,送给新加坡大学作为新加坡国大建筑系亚细安建筑及城市遗产考究中心。

这两件事情,让我想起两年前,与一位本地历史学家闲聊,对方提及政府档案局的历史档案资料由于欠缺妥善保管,严重残损,有者更是不翼而飞。老历史学家由于工作的关系,经常出入档案局,眼见珍贵资料被对待如垃圾,内心愤怒,却莫可奈何。

我也想起,去年因为一场活动的关系,重临砂拉越河边的玛格烈堡,看见的是满目疮痍,老堡垒成为野草的依靠,埋没的夕阳落日的苍凉中。这座一度被规划为警察博物院的堡垒,自90年代以装修为名关闭以来,就被闲置,当年珍贵的馆藏也不知所踪。

还有,别忘了古晋甘蜜街的数座历史建筑,被一口气铲平,目的只为了建一座公园。而今,历史建筑早已归还历史,取而代之的公园,怎么看都觉得粗糙,硬生生出现在老街面前。

还有,马来西亚的成立被形容为不流一滴血,砂沙两州被说成是“加入”马来西亚,513事件至今还无法厘清真相,华人和印度人还被说成是外来人,很多具有纪念价值的路名被改得莫明其妙……

写了那么多,无非想从这些事情里,看看马来西亚人看待历史的态度。噢,不,应该是说当权者看待历史的态度。

古迹被毁灭,文物被轻蔑,档案被消灭。有人非但不想还原历史,还千方百计掩盖历史真相,行篡改之实。历史总有蛛丝马迹,也很有出土的一天。如果有一天,你发现官方的历史,和真相相去甚远,请问你对政府做何感想?你对说谎的人还有信心吗?

走笔至此,想说——不要怪敦李和敦陈的后人不爱国,他们就是因为爱国,所以才无奈的做了这样的选择。不是吗?

18-05-2010

没有评论: